賴倉億


一.什麼是房角石?

有人以為房角石應該是現代所謂的奠基石,是一種於建築物奠基時安放在外牆上的石塊,上面刻有紀念奠基的銘文,在中國文學中,也被用作比喻事情的基礎。然而現在的奠基石似乎是裝飾用的,但在耶穌時代的房角石則不同,那塊石頭是放在轉角處,好作為第一塊基石,作為定位,也就是確定位置和方向,它同時有著這兩種重要的功用。另外,在那個時代,蓋房子並非像現今採用打地基、挖深溝,再填上鋼筋水泥,而是挖地後把比較大塊的磐石放在下面,使房子能夠穩固,那個也可被稱為房角石。

二.若不照房角石來建,人生方向結局皆不確定

經云:「瑣安的首領都變為愚昧;挪弗的首領都受了迷惑。當埃及支派房角石的,使埃及人走錯了路。」(賽十九13)。瑣安與挪弗是埃及歷史中兩座極其重要的城市,象徵了埃及的強大與勢力,經文中所說的房角石,指的其實是這兩座要城中的重要領導人物。因為他們影響這兩座城,進而影響整個國家與民族。當這如房角石般的人物,所定出的方向錯誤時,整個被領導與跟隨的民眾,也就跟著走錯了路。

沒有人一開始就抱著走錯方向的心態來行路,但往往到了事態嚴重的時候,才深感懊悔。於是有人說千金難買早知道,我們多麼希望自己早在事情發生的當初,就能有見微知著的能力,而最終卻常只見到失之毫釐、差之千里的遺憾,在許多人的生命中上演。

我們看年輕的掃羅,一開始被神膏立為以色列君王的時候,豈不是還能高舉主名與其意志,並彰顯神的恩慈與良善。掃羅說:「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,所以不可殺人。」(撒上十一13),但他並沒有完全地尊主為大,他以為被神所愛,所以恃寵而驕,隨意行事,於是一開始便逾越了職分違例獻祭(撒上十三8-9)。

今日又有多少基督徒單以為神就是愛,所以就開始在主所吩咐的事上,漸漸茍且而行?掃羅王用自己的方法壯大勢力與國家(撒上十四52),漸漸變本加厲成為公然違背神的吩咐,期間竟然還找藉口想欺瞞先知與神(撒上十五),最後遠離神的心靈,完全被惡魔所佔(撒上十八10),失去國位與應許的結局,又是何等的悲慘!看哪,不看重神的話語與應許,任意而行,由小偏離以致鑄大錯,這軌跡與鑑戒,又豈能忽視?

生命的方向極其重要,因此《箴言》提到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(箴四23)。世人也觀察出這個道理來,於是多少俗子遍讀萬書,遍行萬路,為的就是為自己找出一個值得保守,甚至是超越他人的心志。但是人用自己的方法所找出的方向真的是正確的嗎?有多少人在那過程中不斷的修正或者放棄,又有多少人直到人生的終點時,徒呼虛空!

三.主耶穌是屬靈的房角石,方向是永生榮耀

世上無人能逃離死亡,就如同人類與死亡已經立了盟約,似乎死亡才是人類永恆的盟友。無論人心所持的方向為何,志氣多麼的高遠,成就多麼的傲人,末了等待的就只有那一坨塵土。

但是神賜下話語:「所以,主耶和華如此說:看哪,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,是試驗過的石頭,是穩固根基,寶貴的房角石;信靠的人必不著急。」(賽二十八16)。聖經也提到這一塊房角石,竟能勝過人與死亡和陰間所立的盟約,再回想聖經中第一次提到房角石,是在「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這是耶和華所做的,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。」(詩一一八22-23)。後來主耶穌見證那房角石就是自己(太二十一42;可十二10;路二十17),當主復活升天後,再次被使徒見證引用(徒四11)。

於是我們終於理解,為何信靠這房角石的人必不著急,因為不只身為屬靈房角石本身的主耶穌,已經勝過死亡,祂是到目前為止,唯一由死裡復活且永不再死的初熟果子,且應允一切信祂的人,也終將與祂一樣(林前十五20-26)。所以凡信靠祂的,死亡成了一扇門,不過是進入另一種更美更善生命形式的過程,既是如此,又何必著急呢?

主耶穌說過:「凡到我這裡來,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,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:他像一個人蓋房子,深深地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;到發大水的時候,水沖那房子,房子總不能搖動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」(路六47-48)。主耶穌不只是房角石,祂也是靈磐石(林前十4),我們的生命歷程,就像在建造一棟房子一樣。如何使我們生命的房屋,能經歷種種突如其來的人生風暴或種種意外?只有將其根基安在磐石耶穌基督之上。而具體方法,就是要聽主的話,並且將之實踐出來。

當總督彼拉多審問主耶穌時,主耶穌又說:「你說我是王。我為此而生,也為此來到世間,特為給真理作見證。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。」(約十八37)。因為主自己見證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」(約十四6)。屬靈的房角石,為我們作出一個定位,就是使我們成為聖潔,也指出一個方向,能使我們超越死亡,進入永生榮耀,而這定位與方向,根據主一再強調,指的也就是主的話語。

四.看重房角石的方法,就是承認與校準

1.承認房角石,並非裝飾品

不可諱言的,今日有某些基督教派,也無形中似乎承繼了今日建築學的風格,只把房角石當成建築上的裝飾品,單在其外觀上大放異彩,追求展現個人品味。我們也可以在我們屬靈的房子上,放置各種精美的房角石,使其雕工精美,外附名人篆刻,這樣當然可以獲得一時的青睞與讚嘆。但如果我們發現一棟哥德式的建築,卻鑲上一塊房角石,上面寫著這是一棟英式維多利亞的代表建築,那在行家眼中,又豈不令人貽笑大方。

基督徒也當如此警惕,看重房角石,絕不僅止於把房角石放在明顯位置如此而已,乃是要承認它的功用,要承認它是基準,且是一個不容更改的藍圖。把房角石裝飾化,就如同基督徒只是一個掛名,雖然也到教會,也時有禱告或奉獻,但心思意念與言語行為,卻與未信者相差無幾。

這時,難免有人說:「因為人心裡相信,就可以稱義;口裡承認,就可以得救。」(羅十10),親愛的朋友,如果我們單純以為,就是腦子想一想並口稱基督為主呀、主呀的人,就能得救,那聖經其他的經文,明顯就是多餘。當中主耶穌的教導(太七21-23),不就是對這最好的反駁嗎?口是外顯的言行,心是靈魂的代表,因此《羅馬書》十章10節提到,其實是個人悔改歸信後,整體生命的投入,是在基督裡敬虔生活表裡的一致。能作到這樣,那就是承認以耶穌基督為我們屬靈生活的房角石,承認我們這屬靈之殿(林前三17),乃要依照耶穌基督的藍圖來建造完成。

2.時時以房角石校準

要以耶穌基督為藍圖,這藍圖的具體又是如何?主的形像又豈能容許各人依其片面的認識或有限的體驗,便在其心中畫出各不相同的基督形像,各稱其形像為主,並各行其是?

事實上,聖經之所以這麼大本,無非是期望能用有限的文字,使我們能理解神所要我們了解的真理。要凡人完全認識神,無異於要一個人教導一隻螞蟻學會微分跟積分那麼難,事實上也可以說是不可能。但神還是將其無限奧祕與無窮智慧,苦心竭力的化成人所能理解的語文形式啟示給人,叫人得以一窺堂奧,並跟隨那原本找也找不到,跟也跟不了的至高神(詩七十七19;羅十一33)。這就是神的恩慈與良善,這些從神來的話語和應許,就是不變的真理。

房角石既以立定,直到建築完成之前,必經一段時日,這期間需得不斷的修整與調校,免得在疊石搭磚的過程中或有偏離,終至崩塌。因此看重房角石的第二步驟,就是一定要用真理,時時校準我們的生活與態度。要使用真理,先要心存真理;若要心存真理,則必先要認識真理;要認識真理,便不能捨棄聚會、禱告、讀經、默想的屬靈生活。也就是「你們要上山取木料,建造這殿,我就因此喜樂,且得榮耀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(該一8)。這山就是獨一得救神的教會,這殿就是我們自己。而建造,說穿了,就是一個持續不斷以房角石來調整與加強的過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