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沛


一.前言

華人愛摸小孩的頭,這是極為自然的動作。但到了外國可要當心,例如在泰國,他們認為小孩的頭有善靈住著,旁人摸了頭會吸走善靈而招來噩運,因而忌諱外人摸頭。相對地,在華人基督徒教會中,會後的特別禱告,信徒特別喜歡被按手,他們認為這是恩典與福氣的賜予。聖經中對於按手有哪些記載?按手有何屬靈的意涵?按手禮是聖禮嗎?在教會中是否應加強按手?以下擬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。

二.舊約中的按手

按手是指把手放在他人或動物的頭上,而手是力量與恩賜賦予的媒介。在舊約聖經中,按手有四個重大的象徵意涵。茲說明如下。

1.表示認同:按手表示同意該項判決。

例如凡咒詛神的,必擔當他的罪;他要被帶到營外,用石頭打死。凡聽見的人,都要放手在他頭上(利二十四11-16)。一方面表示見證這犯罪的事情是真實的,一方面表示同意該項判決。

2.表示祝福:長輩為晚輩按手,代表對晚輩的祝福。

例如雅各為兒孫祝福時,按手在他們的頭上。他伸出右手來,按在以法蓮的頭上;又剪搭過左手來,按在瑪拿西的頭上。接著,他就給兒孫祝福(創四十八14-20)。又如在獻祭時,大祭司要向百姓舉手,為他們祝福(利九22)。

3.表示授職:按立聖職時,要實施按手之禮,表示授予特別的權柄或職分。

例如摩西要按立約書亞為領袖時,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,按手在約書亞頭上,又將摩西的尊榮給他幾分,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(民二十七18-23);這是外在公開的儀式,能使人有尊貴的職分。約書亞因為摩西按手,就被智慧的靈充滿,以色列人便聽從他(申三十四9);這是內在屬靈的恩賜,能使人有智慧和能力。又如利未人是從以色列人中被選出,是神親自選召的;並且要招聚以色列全會眾,將利未人奉到神面前,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頭上,表示被眾民所承認(民八5-15)。

4.表示替代:按手有時象徵替代,將某些事物從一人移轉至另一人物身上。

例如以色列人獻燔祭、平安祭或贖罪祭時,要按手在祭牲的頭上,可以為他贖罪,將罪移轉至祭牲,獻祭便蒙神悅納(利一4,三2,四4)。又如大祭司在贖罪日,要按雙手在被流放的公山羊頭上,代表把以色列人諸般的罪孽過犯,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,都歸在羊的頭上,然後把牠放逐到曠野無人之地(利十六21)。

三.新約中的按手

到了新約時代,按手的意義與舊約大致相同。因為教會的設立,與獻祭有關的意義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藉由按手授予聖靈的恩賜、權柄與能力。茲說明新約中的按手意義如下。

1.表示祝福:長輩按手在晚輩頭上,代表對晚輩的祝福。

例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,要耶穌摸他們,門徒便責備那些人。耶穌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;因為在天國的,正是這樣的人。」於是抱著小孩子,給他們按手,為他們祝福(可十16)。又如耶穌是大祭司(來六20),祂在升天前,舉手給門徒們祝福(路二十四50)。

2.與治病有關:按手常與醫病有關(可八23;路四40)。

例如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耶穌,說:「我女兒剛才死了,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,她就必活了。」(太九18),後來耶穌拉他女兒的手,她就復活了。又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,保羅為他禱告,按手在他身上,治好了他的病(徒二十八8)。

3.表示授職:在按立聖職時,要實施按手之禮,表示授予特殊的職分。

例如耶路撒冷教會選出七個有恩賜的人,差派他們管理飯食的事。使徒禱告了,就按手在他們頭上(徒六2-6)。又如要按立保羅成為使徒,也有按手禮。一方面,是外在組織的差遣,要有公開的儀式,有眾人的見證(提前六12),而且須有人的按手(徒十三3);一方面,是內在神的選召,是聖靈的呼召,要賜給屬靈的恩賜(徒十三2)。

4.可以得到聖靈:按手可以使人得到應許的聖靈。

彼得說:「你們各人要悔改,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們的罪得赦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;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,並一切在遠方的人,就是主──我們神所召來的。」(徒二38-39),當彼得和約翰按手在撒瑪利亞人頭上,他們就受了聖靈(徒八17)。

5.可以領受聖靈的恩賜:按手可以使人得到聖靈的恩賜。

例如保羅勉勵提摩太不要輕忽聖靈的恩賜,就是從前藉著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他的。這些事提摩太要殷勤去做,使眾人看出他的長進來。因為這樣行,又能救自己,又能救聽他的人(提前四14-16;提後一6)。

四.本會的按手

1.按手的範圍

本會的按手包括按手受聖靈、按手立職、按手祝福、按手醫病等四項。其中公開的按手禮儀,只剩下立職禮一項。立職禮是「儀式」(ordinances),而不是「聖禮」(sacrament)。本會的聖禮有三項,即洗禮、洗腳禮和聖餐禮,都與得救有關;而立職禮與得救無關,因而列入儀式中。

2.立職禮

(1)意義

本會為興旺福音、管理教會,根據聖經規定按立傳道、長老和執事。因為是奉主的名來按立,所以必須謹慎從事,不可以急促。初入教的不可作長老,恐怕他自高自大,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。在按立前要先試驗,若沒有可責之處,然後再按立聖職。倘若按立錯誤的人選,造成教會的混亂,使信徒受到虧損,就在別人的罪上有分。為了要保守自己的清潔,給人行按手的禮,不可過於倉促(提前三6、10,五22)。

(2)資格

長老為神的管家,照管神的教會,牧養全體信徒,並得主持聖禮。執事原是為辦理庶務而按立,但仍要存清潔的良心,固守真道的奧祕(提前三9)。本會信徒經過水靈二浸,入教三年以上,確有服務教會的精神,凡事能作信徒的榜樣,被聖靈充滿,品德合於經訓(提前三2-13;多一5-9),得被按立為長老、執事。本會信徒若清楚神的呼召,決心獻身事主,經神學院畢業,由總會審查合格,得被按立為傳道。

(3)方法

舉行立職禮時,受按立的傳道、長老和執事要坐在前排。首先,由按立人講述有關聖職的經文和勉勵的話。然後,受按立人跪在講台前,由按立人按手在其頭上,說:「奉主耶穌的名,現在按立你為傳道(或長老、執事)。願神將祂的恩賜和聖靈的能力降在你身上,使你有信心,本著敬畏神的心,執行管理教會之職務,忠心事主。在聖工上能多結果子,榮耀主的名,阿們。」接著,由傳道、長老、執事按手在他們頭上,為他們代禱,並且藉由按手賦予聖靈的恩賜與能力。最後,按立人向信徒宣布說:「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!本會設立傳道(或長老、執事),是根據聖經的教導,讓他們擔任牧養群羊、照管教會之責。請你們配合與代禱,讓我們同心合意興旺教會,使主的聖名得到榮耀,阿們。」

(4)注意事項

教會的傳道、長老和執事,負責管理教會及推展聖工,影響教會的興衰。因此,在按立前,應慎重觀察其品格是否符合經訓?是否確實關心教會?是否明白真理?是否有智慧推展會務,並且為信徒所信服?被按立者也應先自我省察,看自己是否有資格被按立?如果不小心謹慎,按立不適宜的人選,將造成教會的混亂,信徒也會遭受虧損。

(5)禁食禱告

早期教會實施按立禮時,常會禁食禱告。例如教會要按立巴拿巴和掃羅為使徒,去外邦的地方傳福音;於是禁食禱告,並按手在他們頭上,就打發他們去了(徒十三2-3)。又如巴拿巴、保羅二使徒,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,又禁食禱告,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(徒十四23)。

五.結語

按手禱告在靈裡會帶來生命與能力的傳遞。一方面,被按手者要有信心,如同觸摸耶穌的婦人一樣,結果患了十二年血漏的疾病好了(可五25-34)。另一方面,按手者要有為父的心情,願意幫助人代禱,與受苦者一同受苦,與流淚者一同流淚;而且願意追求聖靈的充滿,使之有力量為信徒代求(羅一11;提前四14)。因此,按手除了傳道、長老、執事的立職禮外,範圍應可以擴大。例如負責人的差派,可以在安息日按手。一方面,公告周知,使全體信徒知道;另一方面,藉由按手授予屬靈的能力。又如差派人員出國宣教或協助聖工,也應按手差派,甚至禁食禱告。一方面,使全體信徒都能知道;另一方面,藉由按手授予屬靈的智慧、恩賜和能力,也可以與未受按手差派者形成對比。同時,也要加強鼓勵信徒接受按手禱告,以便獲得聖靈的恩賜、權柄與能力。


參考資料:

1.賴英夫,《信徒生活手冊》,台中: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,2001。

2.吳明真,〈真耶穌教會「五大教義」及神觀教義的歷史探討〉,台中:真耶穌教會神學研究所畢業論文,2008。